close

這篇文章打從我還在作月子期間就想寫了,但是作月子期間有了小小的產後憂鬱,再者每天顧小老頭都沒時間睡覺了,
更別談可以長坐在電腦前面打文,所以一直延到今天才動手。

 

小老頭都已經五個多月了,我竟然才有時間打生產實況紀錄,果然真是懶上加懶啊!不過每每看著小老頭沉靜的睡顏,
總是會想起生他時的種種情況……

 

時間倒回九十五年九月三號凌晨五點,猶記得那天還跟廢物老公回公婆家吃飯,那時大家都在討論小老頭會不會提早出
世,因為根據有經驗的媽媽都說第一胎又是男孩較易提早時間出生,那時我心想:搞不好不是五號就是七號來報到吧!
結果──四號那天小老頭就來報到了。

 

三號那天不知何故,一直在床上翻來覆去睡不太著,記得最後看時間是約兩點多,我才昏昏沉沉睡去,過五點時,感覺
肚子有點漲痛,所以我醒了。

 

持續的陣痛讓我覺得像是拉肚子的跡象,所以我跑去廁所蹲了一下,也把肚子裏的便便清光,接著我想肚子應該不會再
繼續痛了,便跑回床上繼續想要入睡,但──事與願違,持續間斷的陣痛在這時候更加顯著了。

 

該怎麼形容那種持續陣痛?初期就是那種MC來時的悶痛感,只不過比起每月一次的悶痛感還要痛上三倍,但這種痛我還
忍受得住,只不過間斷的陣痛讓我再也無法成眠了。

 

第一次懷孕,又要準備第一次生孩子,拜平日愛逛網頁所賜,饒是我神經再大條也猜想到:這該不會是傳說中的陣痛吧……

 

但沒落紅、也沒破水,真的是陣痛嗎?

既然也睡不著了,乾脆就打開電腦逛起網頁來了,搜尋關於生產的知識後,我確定這持續的疼痛是陣痛沒錯,而且我還把
時間給算好了,從十分鐘陣痛到八分鐘陣痛,隨著時間的縮短,真的是陣痛沒錯了!

 

行動力極佳的我,把早已準備好的生產包再確認一次,然後把熟睡中的廢物老公搖醒,跟他說我已經開始陣痛了,結果愛
睏的他竟然說:那妳就去洗個澡吧!

 

從他睡眼惺忪看來,我敢打賭廢物老公根本處於不清醒狀態下,可我還是乖乖照辦,趕緊去洗個澡,否則等到下次可以洗
澡不知是何時了。

 

洗好澡回到床上的我只能躺在床上忍受著陣痛,因為根本無法再入睡了,所以一直忍耐著時間一分一秒的過去,然後途中
有好幾次不斷搖醒廢物老公,他都是一副愛睏樣,最後被我煩到撂話:妳就等到門診時間吧!反正今天剛好也要產檢不是
嗎?

接著廢物老公繼續昏睡去也!

 

苦命的老婆我也只能忍著陣痛,藉由走動或是逛網頁來轉移注意力,等到門診時間差不多時,我們便驅車前往醫院檢查,
途中在車上陣痛已經從十分鐘縮短為八分鐘,痛到我一直緊捏著廢物老公的手,這時的痛還可以忍耐,所以我咬緊牙關繼
續忍下去!

 

八點半抵達醫院後,還沒輪到我,先跟護士說明一下身體狀況,護士要我馬上上三樓做陣痛周波檢查。

所謂的周波檢查就是在肚皮上纏上一條腰帶,藉以感覺肚子的陣痛頻率,半小時後拿著一張周波表到樓下給醫生看診。

 

看完表之後的醫師當下問我:妳要回去待產還是在醫院待產?

廢物老公當機立斷:當然是在醫院。

醫師簽署了入院待產單之後,我便跟廢物老公去吃一頓早餐,想說接下來的時間可能要奮戰很長的時間,先把肚子填飽好
作戰。

 

十點半,回到三樓,把入院單交給護士後就開始第一次的人生體驗。

首先是衣服要脫光光,穿上醫院的待產衣,接著躺上床被護士剃毛、灌腸,然後我就飛奔到廁所去把肚子裏的東西清光光。

回到待產床後,護士幫我注射催生點滴,陣痛又開始一波又一波來了。

交代廢物老公要回家把生產包帶來醫院,在此之前他已經告知公婆,盼望多年的婆婆終於等到我要生產的這一刻,飛奔來
醫院跟廢物老公換班,讓廢物老公回家補眠跟準備東西,婆婆則留在醫院陪我。

 

早上十點半入院到下午五點半這段時間,我開始了渡日如年的陣痛。

十分鐘縮短至八分鐘,在醫院待產又從八分鐘縮至五分鐘,這五分鐘一次的陣痛讓我緊抓住婆婆的手,痛得沒法說話。

 

所謂的陣痛就是每隔幾分鐘就得痛上一次,到最後三分鐘痛一次時,我已經咬緊牙關說不出話來了。

這期間在台北的大姑及小姑都打電話來慰問,她們都高喊著要我加油,而當時我心中的OS:靠!不要叫我加油!我快痛死
啦!

當時我深刻體認到為什麼在陣痛期間,大家都只想罵髒話。

 

五點半,醫生來檢查我有無落紅及破羊水,結果並沒有,產道口也才開了一公分半,照她推斷可能要痛到半夜。

我聽了直想昏過去了事,就讓我好好睡一覺吧!我不想再痛到打滾,也不想一直捏緊婆婆的手,我多怕婆婆的手被我捏到烏
青。

醫生看我痛到臉色發白,給我一個無痛分娩的建議,婆婆起初不太贊成,因為她聽人家說打無痛分娩針會傷到脊椎,醫生耐
心跟她解釋,她才願意接受,身為產婦的我是舉雙手贊成。

 

拜託,什麼都好,就是不要讓我痛到沒辦法睡覺。

 

要施打無痛分娩針不是產婦同意就可以,還得要丈夫來簽署同意書才可以。

正當我已經痛到忍不下去,補足睡眠的廢物老公來醫院了,剛好趕上簽同意書的重要一刻。

 

簽好同意書,我就此跟陣痛說Bye Bye了嗎?

NONONO

麻醉醫生剛好回家休息了,要等值班時間到才會來醫院。

我聽了當場好想撞牆,一直在內心哀嚎著:我還要繼續痛多久啊──

答案是約莫一小時後,麻醉醫師來了,她要我放輕鬆、別緊張,側身背對著她,把背弓起,她的技術很好,不會讓我感覺一
絲痛意。

在那時候,我真的是隨便都好,不要讓我痛下去就好了。

正如麻醉醫師所言,真的沒有感覺到痛,我想應該是陣痛勝過一切,也誠如麻醉醫師所言,會感覺到強烈的痠痛感,不過咬
牙忍一下就過了。

 

完成無痛分娩後,我感覺背部一陣涼意,痛楚也慢慢褪去,我──終於可以睡個覺了!萬歲!

 

雖然可以好好睡上一覺了,但漫長抗戰也就此展開。

首先,婆婆跟廢物老公都怕我肚子餓,紛紛要我吃些東西填飽肚子,但是吃進去的食物在晚上八點到十二點間都相繼吐了出來。

有人要生孩子還像我吐得死去活來的嗎?

我想應該沒有,至少我隔壁床的太太就一直含著眼淚、忍著陣痛,看得我好生佩服,為什麼她都不怕痛?我卻痛到想喊救命?

我想應該是我的忍痛力不夠吧!

 

約莫九點,婆婆看我打了無痛分娩針後情況好轉,她也放心的準備回家。

我跟廢物老公都保證在孩子落地那一刻會打電話給她,然後十點多才願意跟公公一起回家休息。

 

時間又晃呀晃的,其間醫師有來檢查過幾次產道口的情況,以很緩慢的速度在開啟,醫師說得要開到十公分才行。

什麼?!以前人不是說開個三指就可以了嗎?現在竟然要開到十公分,天啊!

醫師預估我十一點應該就可以開到十公分了,但沒有。

看來時間又要延長了。

十二點,醫師又來看一次,已經有落紅跟破羊水了,但產道口未達到她的理想,我跟廢物老公只能繼續等。

 

這期間伴隨著電視新聞的聲音及三不五時的嘔吐湊熱鬧,一切都還算是平順,隨著時間越來越晚,前來剖腹生產的產婦也一一
進來報到,我跟廢物老公才知道四號是個好日子,大家都挑好日子來生孩子。

 

過了一點,醫師又來看狀況了,這回兒說可以了,先來做個熱身運動吧!

所謂的熱身運動就是試著用力,看看能不能擠出孩子的頭,然後我邊用力邊吐得一蹋糊塗,枉費廢物老公一直在旁邊握著我的手
,跟著我一起深呼吸再用力。

 

總之在用了幾次力之後,我被推進產房,廢物老公原本要跟著進來,但被醫師勒令不要進來,原因是──我一直使不上力把孩子
生出來,她要使用真空吸引把孩子吸出來。

 

我聽到心都涼了一半,邊用力又邊吐……沒錯,連在產房生孩子我還是繼續吐,完全不懂為什麼我可以吐得這麼淒慘,醫師都
說不個所以然來。

 

後在醫師準備好吸引器具,護士準備幫我推肚子,配合著護士的口令,我咬牙一個用力──

 

哇哇的哭聲讓我知道孩子出生了,而在孩子卡在產道那一刻,我痛到不能自己;孩子出生後卻只有一個字可以形容生理情況,爽!

 

護士從醫生手中接過小老頭,而我還在喘氣中,聽著小老頭的哭聲只覺得……他的哭聲好宏亮啊!

 

然後我不忘向推肚子的護士道聲謝,因為她的經驗老道,所以我跟著配合,一次就順利成功把孩子生出來,讓他減少了被真空吸
引的衝擊力道。

事後我仔細檢查了小老頭的腦袋跟頭部,圓圓的,並沒有那種被吸出來的尖頭,我跟婆婆這也才放心了。

 

另一個護士在處理小老頭身上的血跡跟羊水時,醫師才恍然想起要看出生時間,趕緊叫護士看一下,護士醫師報了時,她才放
心幫我繼續處理傷口。

 

被擦乾淨的小老頭被抱來給我看,護士還特地向我報告,小老頭五肢健全,要我放心,我聽了覺得有點好笑,不過也省了我去數
手腳數的力氣。

再看一眼小老頭,我赫然發現他的鼻子跟我一模一樣……應該說跟外婆也一樣的塌鼻子,而這也是我昏睡前最後的記憶了。

 

處理傷口時發生一個意外,我的胎盤竟然黏在子宮上方一直下不來,醫師問我之前有沒有墮過胎,因為這種情況較易發生在墮過
胎的婦女身上。

 

冤枉啊!我第一次懷孕、第一次生孩子,怕痛怕得要死,哪有可能去做墮胎手術啊!看來是我體質天生如此,醫師只好打針讓我
昏睡,她趕緊把傷口後續處理一下。

 

再醒來時,醫師已經把一切都處理好,我還一直醫師問關於作月子要注意的問題,她還以為我是在說夢話,後來才證實我神志
清醒得很。

 

推出產房,廢物老公在等著我,我問他有沒有看見小老頭,他說護士有抱給他看過,他也把握時間拍照錄影,在等候床位期間,
我們夫妻一起看了錄影的影片。

 

廢物老公說從我進產房到推出來只花了五分鐘,沒想到我痛那麼久,卻花那麼短時間就把小老頭生出來,而我根本不知道花了多
少時間,因為要生產時的那種痛讓我根本沒時間去想其他問題。

 

然後──我又吐了!

進產房前跟出產房後,我已經吐到肚子裏沒食物可吐,吐出來的都是膽汁跟胃酸,我想再也沒有任何產婦像我這樣慘的吧!

 

回想著生產當日的點滴,看著小老頭一天天成長,我還是不敢相信自己竟生了一個小孩,問我還會不會幫小老頭生個兄弟姊妹?

儘管陣痛很痛,生產時痛不欲生,但為了小老頭──我還是會拼了!


附上舊照片一張,剛出生的小老頭之所以被稱為小老頭,原因無它,因為就像個小老頭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nc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