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晚抱著小老頭哄睡,平常被灌了奶之後就會想睡的,偏偏昨晚他怎麼哄怎麼抱就是不睡,
最後我只好把他放在嬰兒床上隨他去,結果不到十分鐘他就哀哀叫,於是我起身泡一點奶給
他喝,每晚睡前我都是泡配方奶給他喝,怕他母奶喝不夠半夜就餓醒了。
回想起他出生到現在的點滴,才發現養個孩子不簡單,光是一堆禁忌跟偏方就記不完了,對
於受新時代教育的父母而言,那些禁忌跟偏方都是無根據的,但我媽一句話就把我堵得啞口
無言。

「當妳遇上了,什麼該做的都做了,孩子還是一樣哭吵鬧,妳也只能相信禁忌跟偏方了。」

那種心情應該就是盡了全力,最後把死馬當活馬醫的最後一擊。

事實証明,中國五千年文化真不是蓋的,收驚、收涎、衣服倒著掛,這些法子我全都做過了
,看著別人家孩子抱著到處跑到處走,我卻只能乖乖的把孩子養在家,唯一可以抱出去的範
圍就是方圓不超過兩百公尺之處,為的就是怕孩子嚇到、被風吹到。

突然覺得我兒子真是貴氣,只能乖乖看隻看門狗。

2006年對我來說是驚奇的一年,結婚、生子、養子,在短短一年之內我都做到了,回顧孩子
剛出生的狀況,產後憂鬱讓我幾乎想到往後怎麼帶孩子就哭,當然還有新手媽媽的種種蠢事
,想想都是一段好氣又好笑的回憶。

今年,我的要求不多,新年新希望不外乎就是全家人都健康平安,這一點比賺大錢還要重要
,沒有健康的身體,小老頭怎麼能平安長大呢?

我知道小老頭已經進步很多很多了,在他三個月不到就可以乖乖一覺到天亮,我比很多媽媽
幸運,半夜起來夜奶的情況只經歷了兩個多月,後來的日子都可以一覺補足五到六小時睡眠
,龜毛如我,我幾乎已經讓他生活作息固定了。

早上七到八點半之間叫他起床,試他睡眠而定。
若是熟睡也是照樣輕喚他起床,然後拿紗布巾擦他的小嘴,一定會擦上三次,把牙齦上下、
嘴巴四周擦乾淨,再看看他想不想喝奶,想就餵母奶;不想就幫他換片乾淨尿片,陪他小玩
一下,通常這時候他心情都很好,睡得飽就會一直衝著媽媽笑,唯一的煩惱就是他越來越好
動,換個尿片就像打仗一樣。

小老頭喝了母奶就玩興大發,要是媽媽不理他,抱著他躺床的話,他就開始吃小手培養睡意
,要是被媽媽阻止就會一直嗯嗯啊啊,直到睡神來襲,通常他想睡時,公婆就過來把他抱回
去照顧了,而我空閒的時間就此展開。

如果小老頭沒被抱走,那麼他會陪媽媽睡到中午,起來繼續餵母奶,不過因為上次感冒發燒
之後,母奶奶量驟減,所以現在都會追一次配方奶,無論吃什麼奶,我只要小老頭健康長大
就好了。

下午就是洗澡,通常洗完澡,小老頭就開始鬧脾氣要睡覺,哄一哄之後大約能睡個半小時,
起來後就是鬧脾氣,媽媽只好陪他玩,要是玩上一個半小時,他又會想睡,在睡之前先餵個
奶,讓他繼續小睡。

很奇怪,只要是媽媽照顧他的那一天,小老頭幾乎都在睡覺,在公婆那邊整個下午只小睡一
下,接著就是用力玩耍,想想可能是因為那邊有公婆陪玩,這邊只有媽媽陪玩,興趣一下子
就消失了吧!

總之,小老頭的作息算是很正常,一切都是我這個龜毛媽媽所賜,該是差不多時間該餵奶就
餵、該洗澡就要洗,要換尿布就換,所有步驟要照媽媽的想法來。

知道小老頭是處女座A型,幾乎每個人都替我擔心,我倒不擔心,他要是有潔癖更好,可以
省去我為他擔心一堆有的沒的,會自動自發整理自己衣物更好,不用勞動我為他做牛做馬,
要比龜毛?抱歉,媽媽也不是省油的燈,小地方要求完美是媽媽唯一的優點也是缺點吧!
因為廢物爸比很受不了媽媽這一點,完全不懂明後天可以做的事為何一定要現在、馬上做呢
?我的回答讓廢物爸比只能乖乖摸著鼻頭去做。

「既然現在可以隨手把事做完,為什麼要拖到明後天呢?明後天搞不好又會冒出一堆事,到
時是你做還是我做?」

哈哈,所以──小老頭別想挑戰媽媽的龜毛,媽媽的龜毛機車只有強而已啦!

奇怪,我不是在講新年新氣象的事嗎?怎麼又講到小老頭身上去了?
沒辦法,今年我的生活全繞在小老頭身上,到現在他四個月了,我還是沒有當媽媽的自覺,
只知道我有一個小孩了,很多事要為他想,就這樣...我想在他不會開口喊媽媽之前,我都
不覺得自己是個媽媽吧!

新年新氣象,趕快繞回正題來。

希望我的家人朋友都健康平安,我的生活可以慢慢步入正軌,幫小老頭賺點奶粉錢是我最大
的願望,希望一切一切都可以上軌道,小老頭安穩成長。

願身邊每個人平安喜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nc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