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政府想要台灣農業繁榮起來的口號,政府有心卻不見得有收到成效。

身為間接相關者,我看到的成效很小很小,而農民生計依舊是個大問題。

何謂間接相關者?我的爺爺奶奶、外公外婆全都是靠著務農把小孩拉拔長大,而新
一代的年輕人當然不願意走辛苦回頭路,不想再靠務農也不想再看天吃飯,所以我
的父親自己開闢了另條康莊大道,叔伯們也各有一片天,爺爺留下的農地就這樣轉
賣給當地人。

而我外公留下的產業,母親當然不可能接手,年紀較大的大舅也早早就上台北打拼
去了,只有憨直的小舅,將所學的農業用於農業,守著外公留下的產業直到今天──

嫁到彰化,我赫然發現這邊菜市場所見所聞皆是來自梨山的果菜,每每看到都會想
──為什麼沒有來自苗栗的水果呢?除了有名的草莓之外,還有溫潤甘甜的梨子啊!

我是個道地的苗栗人,也是純種的客家人,我來自一個勤儉僕實的客家家庭,但不
代表客家人就是小氣好嗎?嫁到中部來最常被人誤解的就是......客家人似乎都很"苛"。
冤枉啊!不是所有客家人都是那個樣子,至少我所接觸到的客家人都是那樣熱情又
好客,而他們最大的優點就是──樂天知足。

小舅就是一個典型例子。
當我聽到也看到新聞說有年輕人靠著有機農業成了富翁,當然他們也付出一定的努
力才有此成就,而早早就在實行有機的小舅呢?依舊默默無聞。

出嫁之後,我反而受到小舅更多照顧,無論是苗栗的水果還是蔬菜,全讓我公婆們
讚不絕口,也完全改觀了對客家人的印象。所以我再次聲明,不是所有客家人都是
小氣傳家啦!

其實想動手想這篇文章很久了,又怕自己辭不達意,最無法相信的是我自己的勤勞
度,如果PO文到部落格可以幫助到小舅,我早早就做了,可惜我不是部落格達人,
所以只能靠自身力量盡一份力。

去年颱風來襲,小舅的梨園就受到相當大的損失,所幸已經搬離之前的住處,否則
我不敢想像小舅一家人會變成怎麼樣。

不過小舅還是受到了很大的損失,至少用來儲存梨子的大型冷藏庫就毀了一半,去
年小舅一直搶救殘存的梨子,又因梨子破相不好賣,大多還是送給親戚朋友,省得
甜美多汁的梨子就這麼浪費了。

打從有記憶起,小舅就一直在梨園奮鬥,小小的梨子吃起來甘潤卻不好種,也不知
道小舅花了多少時間才奠定今天的基礎,每每回到外婆家看見那整片梨園,就不得
不佩服小舅夫妻倆。
要走多少路接多少梨子才能把滿片梨園搞定?更別談其間的照料,那可是要一顆顆
梨子察看,梨子跟草莓一樣嬌貴,遇上颱風來襲都一樣慘兮兮。

 

去年的颱風讓小舅損失不少,不過他那個人就是一副......還能怎麼樣,日子還是要過
啊!這種樂天知命我想是外公傳承下來的吧!我記憶中的外公就是個沒有怨言默默
做事的人......

1.bmp

這是去年發生的慘況,走山遠景。
看見曾經熟悉的土地發生這種事,很難不鼻酸。

2.bmp

上面那棟白色屋頂處,曾是小舅的住家。
真慶幸早早就搬出那裏了......

3.bmp

走近一點看才知道走山有多嚴重,大雨沖刷下的土石流非常驚人,所以水土保持真的很重要!

4.bmp

近景。
一半土地都被雨水沖刷毀壞,雖然已不是住家,卻是小舅拿來儲存梨子的冷藏庫所在地。

5.bmp

近景就是這麼嚇人,這就是土石流。

我萬萬沒想到這種事會發生在自己親人身上,聽到小舅的損失更是無能為力,儘管損失慘重,
今年的梨子還是大豐收。

P1070005.JPG

打小我就在這些梨子堆跑來跑去,不過小時候的我一點也不喜歡吃梨子(羞愧)

豐水梨1.JPG

出嫁之後,小舅總是一通電話過來,要我們去採梨去。
公婆都心疼小舅這麼辛勞付出,所得卻不成正比,所以都堅持不要拿這些質地好的梨子,
把這些梨子留來賣錢。

上面這些叫做豐水梨。
汁多肉甜,是減肥好物啊!

P1100305.JPG

這叫新興梨...哪裏有分別?
別問我這個外行者,我可是看不出來,重點是肉實汁多。

漂亮的梨子當然要留給小舅賣錢,倒是我們抱回一堆的NG梨,甜死人了!
本想叫小舅把NG梨拿去賣,他總說:破相的梨子沒人愛啦!
現在可就不一定嘍!
現代人注重的是養生飲食,外表如何不是重點。

未命名1.JPG

這就是最大的重點!

請喜歡吃梨子的格友們,若是小舅種的梨子合眼,不妨多捧著些場,小舅夫婦倆都是不
求賺錢的老實人,身為外甥女的我只能用這種方式幫忙行銷。

請支持台灣農業!

也別忘了苗栗除了草莓跟橘子、枇杷外,還有當季水梨。

如果你有幸到苗栗走一趟,別忘了買盒梨子當伴手禮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nc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