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現在的小孩很幸福。

怎麼說?因為很多爸媽聽了教育專家的說法,都認為打罵小孩是不對的行為,
所以現在小孩即使犯了錯也很少被父母打罵。

我不是認為教育專家的說法不好、也不是認為小孩非得打罵不可,而是越跟我
的孩子們相處下來後,我深深覺得......偶爾的打罵是必需的。

為什麼是必需?
誠如老一輩婆婆媽媽所告知的,現在的小孩實在太聰明了,幾個月大的孩子就
懂得看大人臉色,甚至知道跟誰撒嬌可以得到更好的待遇,以前我不相信,在
見識到我家老二妹妹的招術後,我發現......現在的小孩真的好聰明!

問題來了,為什麼以前的小孩就沒這麼聰明呢?
老一輩的又說了──以前的人哪來這麼好的物資?哪來這麼好的營養?

沒錯,這幾點我贊同,可不見得我就贊同打罵教育,尤其在我見識到那些阿公
阿嬤打孫子孫女的行為後,我不敢恭維......

我怎麼對待自己的兒女?

我罵,在他們實在不受教的時候。
何謂不受教?
當他們闖了禍後,媽媽很有耐心講道理時,還給我嬉皮笑臉,這時我就會開罵了。

我打,在我認為他們實在需要受一點教訓,然後把這個教訓牢牢記住時,我會打。
不過比起那些失去理智的打,我的打應該都是小Case,達到我要的嚇阻作用,也
達到讓他們記在腦海的深刻就夠了。

我不是聖人也不是育兒專家,我的方式是我認為用於一雙兒女上最適用的方式。
恩威並濟。

我們寵他們也愛他們。
同時也要讓他們知道做錯事就該知道自己做錯什麼事。
小孩很聰明,他們聽得懂道理。
如果正在蕃正在盧的當下,他們根本聽不進去什麼道理,我自認很有耐性,不過
在適當的時候,我一樣會採取打罵教育。

我的小孩經由打罵就沒有自信?
這倒不見得,或許我的打罵教育跟別人比起來不嚴重也儘量能不要就不要,但該
打時我會打、該罵時我也會罵。
在兩個孩子面前更要努力講求到公平原則──

我是個被打罵長大的小孩,小時候被打被罵的情景我記得很深,不是我愛記仇,
而是我到現在都會質疑,為什麼我會被那樣狠狠的打狠狠的罵?

所以我的小孩絕對不要遭受到我過去所遭受的......

打罵教育沒什麼不好,過度就不好。
打罵教育沒什麼不好,適時拿捏當下是個學問。

我們曾是孩子,現在是為人父母。

我沒特別贊同打罵也沒特別要求自己不要打罵,
我們夫妻的教育準則游走在打罵與不打罵之間,我們不特別堅持哪一方,希望小孩
快樂長大比什麼都重要。

IMGP3291-001.JPG

女兒很皮,也很精,我相信她會青出於藍=__=

IMGP3296-003.jpg

年紀小小就知道阿公特別疼愛她,她也特別會找阿公討抱抱

IMGP3312-010.JPG

   


所以廢物爸常說:妹妹是靠賣臉的,靠一張可愛臉龐走遍天下

IMGP3299-005.JPG
相信我,兩個小孩加在一起,父母很難不發火......

IMGP3303-006.jpg

他們會一起學習

IMGP3305-007.jpg

一起模仿

IMGP3307-008.JPG

一起裝乖

IMGP3309-009.JPG

然後給我假哭...可憐的哥哥就成代罪羔羊了......

IMGP3324-015.jpg

哥哥也很皮
尤其現在他很會推卸責任
我正努力教導他一人做事一人當的道理
重點是~~給我誠實!

IMGP3321-013.jpg

我相信妹妹有把我教哥哥的話聽進去
因為她是懂得看人眼色的聰明女生
太聰明了~~~~

IMGP3323-014.jpg

古人說的因材施教真是很有道理
兩兄妹個性不同,所以打罵也得看時機,我們也在慢慢摸索中,到現在總算
知道該怎麼拿捏分寸

IMGP3316-011.JPG

廢物爸比是在充滿愛的教育下成長

他不打罵小孩,直到兒女越來越大,他終於也忍不住加入打罵行列
不過我們有協議,不可過火!適當就好。

IMGP3318-012.JPG

我們很愛自己的孩子
也希望能夠不要對他們打罵
但如果非得到了打罵不可
我希望當父母的我們在打罵當下仍保有理智跟自制力,才不會造成一生的遺憾

為什麼我會突然寫這種感慨文?
因為我看了好幾篇關於打罵教育的文章
對於那些可以忍氣都沒打罵的父母,我佩服他們
但不認為他們的耐性跟愛心用在自家孩子上就有效
我雖然脾氣不太好,但耐心足,我很愛他們,不代表我不會打罵他們
我會,這代表我是個壞母親?
我不認為。
我的準則是──該打就打、該罵就罵。
我不會特別矯情說什麼愛的教育,畢竟連施行徹底的阿公阿嬤都會忍不住......
所以,游走在打罵與不打罵之間是我們家最好的教育法則。

以上是本人立場,贊同或不贊同都不關旁人的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nc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